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多酸-金属紫精杂化体中热响应分子间三组分反应诱导的温控存储开关行为
更新日期:2021-08-18  
 

多金属氧酸盐(多酸)由于其独特的可调氧化还原性和耐热性在储器件中应用前景广阔,而紫精是一种优异的热/光响应型变色材料。因此,多酸-金属紫精杂化材料作为新型存储器件有望实现高热稳定性温控自动开关存储器,其开启和关闭状态可通过其颜色变化实现监测。

近日,福州大学的郑寿添教授和李浩宏教授报道了一种多酸/金属紫精杂化材料,该材料可在热刺激下产生分子间的可逆三组分聚集和解聚反应,其结构在一维链与中性的2D层间相互转变。


在其结构转变过程中,其电阻态也发生相应的变化。特别的是,以该杂化材料制备的存储器件表现独特的温控开关性能,在室温到150 ℃的温度范围内无电双稳性能,但在高于150 ℃温度时呈现出电双稳性能,并可以稳定工作到270 ℃。通过单晶结构、二维红外光谱和量化计算揭示这类材料的温控开关特性是来源于结构相变以后,有利于反向内建电场形成,实现了电双稳性能开启。有趣的是这类多酸/金属紫精杂化材料的颜色可以可逆地从室温的红色逐渐转为150 ℃下的棕色,以及到270 ℃下的黑色。作者表示,这种颜色变化实现其电双稳性能的开启和闭合提供了可视监测的可能。相关研究显示多酸/金属紫精杂化材料在特殊性能的存储器件领域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

这一成果“Thermal-Responsive Polyoxometalate-Metalloviologen Hybrid: Reversible Intermolecular Three-Component Reaction and Temperature-Regulated Resistive Switching Behaviors”近期发表在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期刊上(DOI: 10.1002/anie.202104333)。

(摘自X-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