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钙钛矿型有机金属卤化物相稳定机理研究获新进展
更新日期:2021-08-18  

  近日,厦门大学毛秉伟教授、梁万珍教授、谢兆雄教授、颜佳伟教授、田中群教授课题组合作在钙钛矿型有机金属卤化物材料相稳定性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以“Revealing phase evolution mechanism for stabilizing formamidinium-based lead halide perovskites by a key intermediate phase”为题,在线发表于Chem期刊(DOI: 10.1016/j.chempr.2021.07.011)。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近年来化学、材料、能源等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目前,人们通常利用组分工程、添加剂工程和器件工艺优化等思路,以FAPbI3为基础,在前驱体溶液中引入溴离子、氯离子或是铯离子以及甲胺离子形成多元复合钙钛矿,并通过优化其组成和比例来抑制甲脒基钙钛矿的相变。然而人们仍然缺乏在分子和结构层次上对甲脒基钙钛矿的相变过程与相稳定机理的认识。

  该研究团队通过在FAPbI3体系引入溴离子,捕获到其相变过程中三个具有新相结构的中间体。结合单晶结构分析和理论计算,发现钙钛矿铅卤八面体结构演化过程和阳离子的填充规律严格地遵循离子晶体所适用的鲍林规则。通过提高共顶点卤素的含量与立方体笼子的含量就可以有效地提升钙钛矿相的结构稳定性。作者表示,该研究揭示了氯、溴、铯和甲胺在抑制甲脒基钙钛矿相变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为制备高效且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新的研究思路。

   

  

  (来源: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