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美国化学会C&EN:2021年度六大分子
更新日期:2022-01-06  
 

近日,美国化学会(ACS)旗下的《化学化工新闻》(C&EN)杂志选出了他们心目中与COVID-19无关的2021年度六大最酷”分子,代表着全球化学家在这一年里取得的突破与成就,包括了二维材料氢化硼烯、锕系元素的探索、结构分子、手性季铵盐的合成、以及生物化学重大发现——糖基RNA。经过读者投票,最终结构分子排列第一。


按照读者投票结果由高至低排序,如图所示


酷似无穷大符号()的化学分子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研究团队将12个苯环融合在一起,生成了一个结构酷似无穷大符号的化学分子。研究人员将它称为Infinitene。在X射线晶体结构中,上下两个苯环之间的距离只有3.192 ?,无穷大分子自身交错。通过计算研究,化学家证实,无穷大分子的π电子在单个苯环内离域,而不是在整个分子中。这项研究先以预印本的形式发布(ChemRxiv 2021,DOI: 10.33774/chemrxiv-2021-pcwcc),后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期刊上(J. Am. Chem. Soc., DOI: 10.1021/jacs.1c10807)。


图片来源:Cell

颠覆性发现!首次发现RNA被多糖修饰

科学家们早就知道糖分子可以修饰蛋白质和脂质等生物分子。斯坦福大学Carolyn R. BertozziRyan A. Flynn团队首次发现RNA分子也可以被糖基化修饰(Cell 2021, DOI: 10.1016/j.cell.2021.04.023)。研究人员在从人类到小鼠、仓鼠、斑马鱼等不同生物体的细胞表面都发现了糖RNAglycoRNA),意味着糖RNA的存在十分普遍。糖基化RNA分子从细胞膜中伸出,在那里它们可能充当免疫系统的信号。


选择性合成手性氮的化学反应

手性氮化合物

在有机化学合成中,控制分子的手性(chirality)是一个重要挑战。在有机分子中常见的元素中,控制氮原子的手性尤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手性季铵盐的合成对于药物开发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今年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杜伦大学的Matthew O. Kitching团队通过一锅法实现了季铵盐的对映选择性合成,并且具有优异的收率和选择性(Nature 2021, DOI: 10.1038/s41586-021-03735-5)。他们用烷基溴处理胺,取代胺上的孤电子对,并将所得的对映异构体混合物与1, 1'--2-萘烯(BINOL)结合,将分子锁定为一种构象,随后去除BINOL,留下所需的手性铵对映异构体。


包含锿元素的复合物

锿配位复合物

锿(einsteiniumEs)是在1952年第一次氢弹爆炸的残余物中发现的,并以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命名。自发现以来,科学家们对它的研究很少,因为它非常难于合成,并且具有高度放射性。锿是能获得可称量的最重的元素,锿的同位素从243255,半衰期从约20秒到400天。254Es相对稳定,可以进行常规化学实验。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采用羟基吡啶酮基配体处理254Es,制备了一种配位复合物[EsIII(HOPO)]Nature 2021, DOI: 10.1038/s41586-020-03179-3),并且利用这种复合物,对锿元素的成键特征和光谱特性进行了分析。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结果将帮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锿所在的锕系元素的特征。


结晶钍(thorium)配合物

锕系元素之间构成的化学键通常寿命很短,难于进行研究。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报道了在常规实验条件下含钍-钍键团簇晶体([{Th(η8-C8H8)(μ3-Cl)2}3{K(THF)2}2])的制备和分离(Nature, 2021, 598, 72-75, DOI: 10.1038/s41586-021-03888-3)。它足够稳定,科学家可以使用X射线晶体学来确定它的三维结构。


氢化硼烯,图片来源:Mark C. Hersam/西北大学

氢化硼烯

硼烯是一种单原子厚的硼薄片,化学性质不稳定。Science封面文章刊登了美国西北大学的Mark C. Hersam团队的一种提高硼烯稳定性的变通方法(Science 2021, DOI: 10.1126/science.abg1874)。他们在超高真空中用原子氢对硼烯进行氢化,得到的氢化硼烯在空气中能够保持稳定一周。加氢过程是可逆的,因此氢化硼烯可以作为保护不稳定硼烯的一种方式。

(摘编自高分子科学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