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Angew:利用手性芳烃配体实现不对称催化碳氢活化
更新日期:2022-06-22  

  不对称碳氢活化研究是有机化学的前沿研究方向,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中山大学汪君课题组一直致力于不对称碳氢活化研究,在手性环戊二烯铑(III)(CpRhIII)催化的不对称碳氢活化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例如,他们利用联萘和螺环骨架的手性CpRhIII实现了多个不对称碳氢键活化反应(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6732;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4048;Org. Lett. 2020, 22, 3586;Org. Lett. 2020, 22, 3219)。另外,他们还开发了三种手性Cp配体或CpM催化剂,包括手性二茂铁骨架Cp配体(Chem. Eur. J. 2020, 26,14546),手性[2.2.2]桥环Cp配体(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22436),以及平面手性的CpRhIII催化剂(Angew. Chem. Int. Ed., 2022, DOI: 10.1002/anie.202201522),并成功应用于多种不对称碳氢活化反应。

  除了CpRhIII催化,课题组在芳烃钌(ArRu)催化的不对称碳氢活化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他们利用手性瞬态导向基策略成功实现了钌(II)催化的不对称惰性C-H键活化(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3475)。近日,他们又报道了一类自主设计、结构新颖的[2.2]对环番手性芳烃配体,并将其钌(II)络合物成功应用于不对称碳氢活化反应,获得了优秀的收率与对映选择性(图1)。作者认为,该研究是首例利用手性芳烃配体控制对映选择性的不对称催化碳氢活化。该研究成果近日以“Chiral Arene Ligand as Stereocontroller for Asymmetric C-H Activation”为题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期刊(DOI: 10.1002/anie.202204926)。

  

  1. 手性[2.2]对环番钌催化不对称碳氢活化

  (摘自中山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