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我国学者在二维材料合成新方法方面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22-11-24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宫勇吉教授、北京大学吴凯教授等提出了一种简单、高效的熔体辅助生长二维材料的普适性策略,实现了对熔体辅助合成过程的动力学控制。研究成果以“Flux-assisted growth of atomically thin materials”为题,发表于《自然·合成》杂志(Nature Synthesis, 2022,DOI: 10.1038/s44160-022-00165-7)。

熔体辅助析出生长的生长过程及合成机理 

二维材料由于其特殊的物理和化学特性,近年来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些原子层厚度的材料为二维极限尺度下探索催化、磁性、超导和拓扑等性质提供了理想的平台,而高质量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是其应用的先决条件。化学气相沉积(CVD)和机械剥离(ME)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超薄材料的制备,但这些方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如传统CVD方法在合成复杂多元二维材料时很容易发生相分离;对于晶面之间具有较强键合能的非层状材料,既很难被CVD方法合成,也不易用ME方法剥离。

鉴于此,为突破传统方法合成二维材料的限制,该研究团队提出一种全新的熔体辅助生长二维材料的普适性策略。该方法利用经典生长单晶的熔融析出机理辅以限域空间、熔体浸润性等动力学控制因素,成功制备出近百种超薄二维单晶纳米片,包括层状或非层状、少元或多元二维单晶材料。该合成方法可通过组分均匀的熔融相精准控制产物的组分,展现出了制备二维单晶薄膜的潜力。相比传统合成方法,熔体析出法具有高效稳定、组分可控和重复性高等优点,尤其对外在生长条件(如温度、气流大小、前驱体数量等)具有较高容忍度。此外,通过微观原子结构表征及半导体、磁学、超导和铁电性能测试,证明了该方法合成的超薄二维纳米片具有较高的质量和优异的性能。

(摘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