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我国学者在电催化双电层作用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22-12-26  

近日,武汉大学陈胜利教授团队在电催化双电层作用机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双电层中氢键网络连通性决定Pt上氢电催化的动力学pH效应(Hydrogen bond network connectivity in the electric double layer dominates the kinetic pH effect in hydrogen electrocatalysis on Pt为题发表在《自然·催化》上(Nature Catalysis, 2022, 5, 10, 900-911, DOI: 10.1038/s41929-022-00846-8)。

在电催化领域,氢电极反应动力学在碱性条件下显著减缓是一个长期未解决的难题。迄今为此,动力学pH效应研究主要考虑*H*OH等中间体的吸附对表面反应步骤能量的影响,而忽略了界面双电层结构对pH的依赖。准确获得不同pH条件下氢电催化体系界面双电层微观结构特征,将是解决这一难题的突破点。然而,目前在原子、分子尺度解析电催化体系界面结构及过程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陈胜利教授团队结合从头算分子动力学(AIMD)模拟、界面水分子的计算振动谱学和原位表面增强红外光谱(in situ SEIRAS)技术,发现界面双电层中氢键网络连通性是导致氢电催化巨大动力学pH效应的根源(图)。随后,以Pt-Ru合金为模型催化剂,进一步揭示了OHad吸附中间体在改善碱性氢电催化反应动力学的本质,即增加双电层中氢键网络的连通性。

该研究结合AIMD模拟、计算谱学和实验谱学技术,为电化学界面原子结构提供了研究思路。

. 酸、碱介质中氢电催化体系表界面结构及其与反应动力学的关联

(摘自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