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Angew:有机-无机金属卤化物发光玻璃用于辐射探测与成像
更新日期:2023-04-27  

闪烁体是一类在高能辐射激发时产生发光现象的材料。大面积闪烁屏在高能物理、医学成像、工业检测等领域中至关重要。金属卤化物材料具有高X射线吸收能力和优异的光学特性,被认为是一种颇有前景的闪烁体材料,近年来广受关注。与传统无机闪烁体相比,金属卤化物闪烁体光致发光量子产率(PLQY)高、带隙可调、成本低廉。目前发光金属卤化物的研究集中在晶态材料上,然而,大面积金属卤化物单晶的制备一直是相关领域的难题。将金属卤化物从晶态转变为玻璃态可以结合金属卤化物优异发光性能和玻璃便于大规模制备的优点,从而极大地推动金属卤化物的实用化进程。但大部分金属卤化物会在熔融前分解,使得目前关于金属卤化物玻璃的研究较少。

1. (HTPP)2MnBr4的晶体-熔体-玻璃转变

近日,中山大学匡代彬教授团队以一种具有大空间位阻的有机化合物(己基三苯基溴化膦,HTPPBr)为模板开发了一种新型的锰基金属卤化物发光材料(HTPP)2MnBr4。该材料熔点仅有169.7 ℃,在此温度下的失重仅有0.6%,能够形成稳定的熔体而不分解,通过简单的熔融淬火法可以快速制备大面积的透明发光玻璃。在360 nm紫外光激发下,玻璃具有明亮的绿光发射,PLQY高达28.5%。金属卤化物玻璃可用作辐射探测和X射线成像的大面积闪烁屏。玻璃态(HTPP)2MnBr4的检测限低至185 nGyair·s-1,远低于X射线医学诊断的要求(5.5 μGyair·s-1)。得益于高度透明的特性,(HTPP)2MnBr4玻璃有着高达10 lp/mm的空间分辨率,可清晰地分辨出胶囊内部的铁质弹簧以及芯片的微观特征(图2)。更重要的是,仅仅需要几个小时以及简单的设备即可制备得到大面积的透明玻璃(10*10 cm2),具有实用化的潜力。作者表示,这项工作丰富了对玻璃态有机-无机金属卤化物的理解,为新型光学材料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2. 玻璃态(HTPP)2MnBr4的闪烁性能以及X射线成像性能

相关研究成果以A Melt‐Quenched Luminescent Glass of an Organic–Inorganic Manganese Halide as a Large‐Area Scintillator for Radiation Detection为题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期刊上(DOI: 10.1002/anie.202216504)。

(来源:中山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