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光致变色材料研究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
更新日期:2009-12-30  

光致变色材料在光防护、光显示、光开关、光记忆、防伪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自2007年以来,在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研究计划、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的资助下,福建物构所郭国聪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在光致变色材料的研发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在国际著名刊物Angew. Chem. Int. Ed.上连续发表了三篇通讯论文(2007, 46, 3249; 2007, 46, 3909; 2008, 47, 3565),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该课题组受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 Commun.编委会的邀请,近期撰写了一篇以“Inorganic - organic hybrid photochromic materials”为主题的综述(Chem. Commun., 2010, 46, 361)。该综述介绍了光致变色材料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讨论了金属卤化物和氰化物、多金属氧酸盐和金属硫化物纳米材料、金属–有机配合物等三类光致变色材料,分析了光致变色材料研发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