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透明激光陶瓷制备新工艺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更新日期:2010-02-01  

128,由福建物构所曹永革研究员负责的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透明Nd:YAG激光陶瓷制备新工艺及其光物理过程研究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项目按照合同书规定的各项技术指标要求,完成了合同书的各项研究任务。突破了高温条件下实现高真空的关键技术,自主研制出国内首台能够在1800oC达到10-5Pa且高温温场均匀性小于1oC的烧结设备。利用自主研制的高性能设备,发展了制备透明陶瓷的创新工艺,成功制备出高质量Nd:YAG激光陶瓷,激光输出功率达到了合同指标的25倍。相关研究成果申请了发明专利5件,在Appl. Phys. Lett., Nano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了SCI收录论文3篇,培养了一支具有较高创新水平的透明激光陶瓷研发人才队伍。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制的高温高真空烧结设备的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