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化石资源转化用新型高效纳米催化材料与结构研究”通过中期总结
更新日期:2010-08-25  

根据国家科技部关于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实行“滚动支持、动态调整”管理模式的要求,由福建物构所牵头承担的、洪茂椿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化石资源转化用新型高效纳米催化材料与结构研究”中期总结会于2010年8月20日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召开。项目专家组、同行专家、项目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等20多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基础司项目处有关领导到会指导。

该项目围绕合成气催化制乙二醇和石油化工选择性加氢反应中所涉及的高效纳米催化材料为中心开展研究,着重于高效纳米催化材料的纳米效应和表面结构与催化性能内在联系的研究,揭示其催化机理本质,为高稳定性纳米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奠定科学基础,对开发利用我国高储量的煤炭资源制备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以及高效利用石油资源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通过汇报和讨论,中期检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良好,完成了项目中期的研究计划和目标,部分研究工作提前完成,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四个课题综合评价均为优秀,为后三年研究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对下一阶段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