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二项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更新日期:2010-11-23  

11月20日,福建物构所承担的二项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黄见洪高级工程师负责完成的“先进微制造应用全固态短脉冲激光系统”项目综合皮秒激光和径向偏振激光的优点,提出径向偏振皮秒激光技术,采用MATLAB编制程序建立TEM00模SESAM被动锁模偏振激光振荡模型,通过优化输出镜透过率和谐振腔长度的办法来提高腔内脉冲能量,采用激光二极管侧向泵浦陶瓷Nd:YAG,以及SESAM被动锁模技术,研制出一台稳定连续锁模的径向偏振皮秒激光器样机,样机最大输出功率10.68W,锁模脉冲频率45MHz,平均脉冲宽度93ps,功率不稳定度0.19%,光束质量M2=2.11。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光诱捕、粒子加速和控制、高解析度显微镜以及激光加工等领域。该项目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3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

王燕助理研究员负责完成的“Tm激活的Gd3Ga5O12 ~2.0μm波段红外激光晶体的研究”采用液相法合成Tm3+单掺及多种敏化离子(Cr3+、Yb3+、Ho3+)共掺的Tm3+:Gd3Ga5O12多晶样品,进行光谱测试和理论分析,筛选出稀土离子掺杂方案;探索研究晶体生长工艺,采用提拉法技术成功地生长出多种稀土掺杂的优质单晶;根据室温吸收光谱、荧光光谱和荧光衰减曲线等,开展晶体光谱及其物理性能研究,优化晶体组分配比,获得尺寸为Φ25mm×(30~40)mm、光学均匀性系数为7.04×10-5/cm的优质激光晶体;采用氙灯抽运Cr,Tm, Ho:GGG晶体,实现~2.0μm波段激光输出,平均功率为170mW。该项目发表了SCI收录论文22篇,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2件。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