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金属有机分子导线和荧光传感器通过专家验收
更新日期:2010-12-20  

12月16日,福建物构所陈忠宁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金属有机分子导线和荧光传感器”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项目组系统地开展了金属有机分子导线和光传感材料的设计合成、元件组装、结构敏感部位改造和光电性能调控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1)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巯基功能化的双核金属有机分子导线,测量了分子电导率及I-V特征曲线,通过改变有机桥的长度、桥的类型、桥的共轭性和刚柔性以及金属的价态,有效地调控了分子导电性能。(2)利用表面电化学和表面增强原位红外光谱探测了金表面自组装分子导线电子传输行为,通过改变桥的长度、共轭性和刚柔性,及外围有机配体电子效应和空间效应调控膜表面金属-金属间的电子传递性能,发现双核钌分子组装到膜表面有利于金属-金属间的电子传输。(3)设计合成了一系列Ir(III)有机发光团为信号发生团、多种功能团为底物结合基的光传感器,它们对重金属离子、巯基氨基酸或次氯酸根具有选择性的识别并产生显著的磷光增强效应(off-on),适合于裸眼对被检测物的识别;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具有可逆蒸气发光变色和机械发光变色行为的Pt(II)化合物,适合于对特定有机蒸气如三氯甲烷、乙腈、四氢呋喃的选择性识别,研究了分子空间堆积与蒸气变色的构效关系,阐明了有机蒸气变色机理。

该项目实施期间,在Chem. Eur. J.、Chem. Commun.等高水平刊物上共发表了SCI论文21篇(其中有17篇影响因子大于4.0),申请了发明专利9件,参加了1部英文专著的编写;项目的有关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