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异金属氧卤簇基无机―有机杂化化合物研究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11-10-01  

 

(新颖的稀土--氧氯异金属簇及其无机-有机杂化拓展结构)

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由于兼具无机组分的性能优势和有机材料的结构特点而受到重视。以高核金属簇为次级构筑单元的无机有机杂化材料与单金属离子结点基材料相比,因其无机构筑基元有利于引入块体材料的物理性质而更具魅力;另一方面,低维金属氧卤化物在磁阻挫及各向异性电导等方面可能表现出特殊性质而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

在科技部973计划、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国家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小荥研究员课题组在稀土--氧氯异金属簇基化合物的设计合成方面取得了进展。该研究小组巧妙地利用Sb(III)的孤对电子及端基配位Cl-对结构的协同剪裁效应,独创性地设计合成了基于新颖的稀土--氧氯组合的具有近乎Td高对称性的十六核异金属纳米簇合物(2-MePyH)5[Pr4Sb12O18Cl17]。他们进一步以该簇为结点,分别以弯曲形和直线形双齿有机羧酸配体为连接体取代簇中的部分端基Cl-离子,成功地构筑了分别具有一维链状结构的(2-MepyH)4[Pr4Sb12O18Cl14(1,3-bdc)]和二维层状结构的(2-MepyH)3[Pr4Sb12O18Cl11(1,4-bdc)2]·4.5H2O簇基无机有机杂化化合物,表明该纳米簇是一种优秀的构筑簇基杂化材料的结构基元。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1, 50, 8110–8113)上。

该系列化合物的获得为从设计新型分立簇结构出发,调控合成具有不同结构类型的簇基无机有机杂化材料提供新思路。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