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光致变色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2-03-27  

 

X射线诱导光致变色金属配合物

   由于大气环境的不断恶化和高能射线源在工业、医疗、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射线探测和防护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传统的探测材料往往需要多种电子配件或者多步操作才能得到探测结果,因此寻找一种能直接给出信息的探测材料具有重要意义。X射线诱导光致变色化合物能类似pH试纸通过颜色直观地给出信息,是一种使用简便、绿色环保的X射线探测材料,可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在工业探伤、医疗成像等方面使用广泛但污染严重的照相底片。已知的这类材料数量极少,且其中多数仅适用于室温以下的低温环境。此外,尚无文献报道这类材料同时对软、硬X射线的响应性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资助下,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国聪课题组开展无机有机杂化光致变色材料研究,合成了一种在室温下同时对软、硬X射线都响应的光致变色金属配合物,并通过多种谱学手段揭示了其X射线诱导光致变色过程是基于一种新的配体到配体电荷转移机制。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上(Angew. Chem. Int. Ed., 2012, DOI: 10.1002/anie.201108220),该项工作对于设计合成新的X射线诱导光致变色材料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此前,该课题组已经在无机有机杂化光致变色材料新体系研发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Angew. Chem. Int. Ed., 2007, 46, 3269; Angew. Chem. Int. Ed., 2008, 47, 3565; Angew. Chem. Int. Ed., 2008, 47, 4149; Chem. Commun., 2010, 46, 361; Inorg. Chem., 2012, DOI: 10.1021/ic2020868)。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