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省光电子晶体材料与器件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更新日期:2012-07-10  

(验收会现场)

2012年7月9日,受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委托,福建物构所组织专家召开福建省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福建省光电子晶体材料与器件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验收会,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副处长陈立基、福建物构所副所长林文雄、科技处和基地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专家组在听取基地主任叶宁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后,认为该专项已按计划完成各项研发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该专项瞄准光电子晶体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与应用,突破若干重要光电子晶体材料与器件共性关键技术,着力建设福建省光电子晶体材料与器件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创新平台、公共测试服务平台和工程化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取得了系列成果:研发了自动法晶体生长系统,解决了熔盐法晶体规模生产工艺的可重复性问题;开发了高损伤阈值晶体器件表面镀膜技术;积极引进和推介国内外光电子晶体材料与器件产业的新技术和成果,承接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委托开发的技术难题和需求26项,承担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光电子晶体材料与器件生产的共性和关键技术开发任务30多项;自主研制了激光折射率测量、非线性光学系数测量、多晶硅测试、光物理与光化学测试等系统;培养培训光电材料相关工程技术人才320人次以上,为光电子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高水平的人才支撑;服务福晶公司、创鑫公司、中科万邦等10多家以上光电子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该专项实施,实现技术转移,推动福建省光电子产业的技术进步,提升光电子晶体材料与器件技术创新能力。

专项实施期间,申请专利20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牵头完成2项国家标准和5项福建省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相关研发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和福建省标准贡献奖一等奖1项。

陈立基指出,通过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旨在增强基地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的服务能力,解决企业自主创新活动中的技术难题,为企业技术进步提供诊断辅导服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