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应邀在《化学会评论》上发表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研究综述文章
更新日期:2014-04-11  

  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MOFs)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可控的孔道大小和可修饰的孔表面,在吸附、分离、催化、荧光和质子传输等领域展现出了广泛应用前景。利用柔性的配体(形如氨基酸、多肽、蛋白质等)与金属离子自组装可以构建结构与功能多样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对这类化合物构-效关系的研究有助于化学家定向设计与合成具有特定功能的杂化材料。然而,受到溶剂、温度、反应时间、pH值等合成因素的影响,利用柔性配体靶向设计与合成功能性MOFs杂化材料一直是自组装研究的一个难点。 

  在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重要方向性课题等项目的资助下,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曹荣课题组在基于柔性配体构建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简称FL-MOFs)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近日,该研究小组受邀在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会评论》撰写了题为“Metal-organic frameworks based on flexible ligands (FL-MOFs): structures and applications”综述文章(Chem. Soc. Rev. 2014, doi: 10.1039/C3CS60483G),该综述系统阐述了FL-MOFs的结构多样性、FL-MOFs结构的设计策略、手性的FL-MOFs以及动态FL-MOFs材料;重点介绍了FL-MOFs化合物在吸附、催化和质子传输等方面的应用。该综述不仅较全面总结了该研究小组以及国内外同行在FL-MOFs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对FL-MOFs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了探讨,有望加深国内外同行对FL-MOFs的认识,并对未来功能性FL-MOFs的设计合成等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前,该研究小组通过自组装条件的探索,实现了能量相近的构象在FL-MOFs中的完全分离,并在FL-MOFs结构中捕捉到不稳定构型的配体(Chem. Commun. 2004, 2104-2105; CrystEngComm 2009, 11, 2248-2250 (封面文章)CrystEngComm 2010, 12, 660-670 (Highlight))。此外,还设计合成一系列的柔性配体,成功制备了具有非线性光学性能、铁电性能以及吸附分离性能的系列FL-MOFs材料(J. Am. Chem. Soc. 2009, 131, 6894-6895; Chem.-Eur. J. 2012, 18, 7896-7902; Chem. Commun. 2010, 46, 8439-8441; Chem. Commun. 2011, 47, 3766-3768; Inorg. Chem. 2011, 50, 2264-2271; Inorg. Chem. 2013, 52, 3127-3132),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