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宽波段激光自准直折射率测量系统研制”和“用于流道和微流道技术研发的真空热压成型系统研制”通过验收
更新日期:2014-04-14  

  201449,由福建物构所承担的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宽波段激光自准直折射率测量系统研制用于流道和微流道技术研发的真空热压成型系统研制2个项目通过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宽波段激光自准直折射率测量系统研制项目针对光学材料在中远红外波段折射率测量需求,集成了在红外光学材料、激光和探测方面的新成果,成功研制了覆盖范围从紫外(0.266微米)到中远红外(10.6微米)波段的高精度折射率及其温度系数测量系统,实现了晶体、玻璃和透明陶瓷等材料的宽波段、高精度折射率测量。该系统首次将折射率测量波段从原有的2.53微米拓展到10.6微米,已成功应用于硫化锌、硫铟锂和三硼酸铯等材料的红外折射率及其温度系数的测量,为我国红外光学材料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准确的基础科学数据测量手段。 

  用于流道和微流道技术研发的真空热压成型系统研制项目针对随形流道等研发需求,集成了高温、高压、高真空、高位移精度等方面的新成果,自主研制出真空热压成型系统,实现了复杂精密构件的制造,为我国随形流道模具研发提供平台,同时该系统还可以用于异种材料固态扩散焊接,为航空航天复杂构件的制造提供一个新的手段。该系统已应用于P20H13420等材料的构件研制,为企业提供了模具制造服务,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技术支撑。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