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光致变色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二阶NLO可调的光致变色材料
更新日期:2014-11-21  

  光电子的发展,是信息时代技术建立的基础,覆盖了信息产业的所有功能。非线性光学(NLO)材料是光电子技术中的重要材料,包括光开关、光通信、光信息存储、光计算机、激光技术等。近三十年来,激光、遥感、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高精尖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急需新型信息存储与无损读取和显示材料与之相匹配。光致变色材料具有在两个稳定态之间可逆互变的特征,是一类可用于可擦写超高密度信息存储的重要材料,但如何实现信号的无损读出仍是它们走向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之一。利用二阶NLO材料其强相干光源波长可调的特征避开信息写入或擦除所用光的波长范围,已被证明是实现信号无损读出的一种有效手段。 

  已知具有二阶NLO可调的光致变色材料大都是以薄膜或溶液状态存在,且只能在外部光/电场或特殊介质存在下才具有二阶NLO可调性质。具有二阶NLO可调性质的光致变色晶态材料极为少见,且都是需要在光致变色过程中涉及氢原子转移的异构化反应,导致变色前后的二阶NLO强度对比度比较有限,通常落在1.1-2.5之间。在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资助下,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国聪课题组开展无机有机杂化光致变色材料研究,首次利用电子转移光致变色特性实现了二阶NLO的可逆切换,获得了变色前后高达3倍的NLO强度对比度,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11529) ,该项工作发展出一种高效的NLO可调手段。 

  此前,该课题组已经在无机有机杂化光致变色材料新体系研发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Angew. Chem. Int. Ed., 2007, 46, 3269; Angew. Chem. Int. Ed., 2008, 47, 3565; Angew. Chem. Int. Ed., 2008, 47, 4149; Chem. Commun., 2010, 46, 361; Angew. Chem. Int. Ed., 2012, 51, 3432)。 

(郭国聪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