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化学会评论》发表福建物构所金属-有机框架催化材料研究综述
更新日期:2016-11-15  

  金属-有机框架(MOFs)化合物,因其具有高比表面积、丰富的金属中心及有机官能团以及可调的孔道等优点,在气体存储、分离及多相催化等领域中应用广泛,是当今化学材料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

  近年来,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曹荣研究员领导的MOFs催化团队,在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春苗人才”专项等支持下,在多孔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催化性能研究中取得了系列进展。近期,该团队应邀在《化学会评论》(Chem. Soc. Rev.)上发表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metal-organic framework catalysts: Synergistic catalysis and tandem reactions”的综述论文(Chem. Soc. Rev., 2017,DOI: 10.1039/c6cs00250a)。该文系统综述了多孔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协同催化和串联反应中的应用,总结了合成多功能MOFs催化剂的合成策略、应用于协同催化及串联反应的标志性成果以及机理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研究观点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综述涉及MOFs金属节点中心、有机官能团、客体活性物种之间的协同催化及串联反应以及负载的金属纳米合金及核-壳结构的协同催化等方面的内容,对发展应用于协同催化及串联反应的MOFs催化材料的设计及合成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论文链接: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cs/c6cs00250a#!divAbstract. 

  (曹荣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