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二氧化碳的吸附与转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7-11-03  

  近年来,金属有机孔材料由于其良好的多孔性能和结构可设计已经被证明是一种具有潜在应用前景的二氧化碳吸附材料。但发展高稳定性(耐高温、水、酸、碱等)并容易大规模制备和能高效转化二氧化碳的金属有机多孔材料仍然是个挑战。 

  在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资金的支持下,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洪茂椿院士课题组和袁大强课题组合作,利用合适的配体和金属离子,设计组装了一个具有多种超高活性位点的金属有机多孔材料FJI-H14该材料具有良好的水稳定性、酸碱稳定性、热稳定性,可以大规模快速制备,在常温常压下对二氧化碳具有超高的吸附性能和高效的二氧化碳催化转化,能反复使用而不失活。进一步研究发现其良好的吸附和催化性能来源于多种活性位点与二氧化碳客体较强的相互作用。该结果为发展能直接用于发电厂尾气处理的多孔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8, 1233上。该文章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梁林锋。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1166-3,(该文章献给我国著名的结构和无机化学家吴新涛院士80岁生日)。 

  洪茂椿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