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在非铅钙钛矿光电探测晶体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8-03-06  

 

  近年来,铅基卤素钙钛矿单晶由于其高的吸光系数、长的载流子迁移距离和高的载流子迁移率,展现出优异的光电性能。但是铅基钙钛矿材料的铅毒性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其发展,发展非铅钙钛矿晶体材料并组装光电功能器件成为相关领域当前的紧迫研究。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研究罗军华研究员团队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孙志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春苗人才专项和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下,成功制备出非铅的英寸级高质量单晶。该钙钛矿单晶材料具有宽的吸光范围、极少的缺陷态密度以及较高的载流子迁移率;同时利用该单晶材料制备成的平面阵列光探测器,表现出良好的探测性能,对晶体本征吸收区的光辐射可以实现高灵敏度、快速探测。作为一例潜在的杂化半导体材料,其将进一步拓展非铅的无机/有机杂化钙钛矿材料在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等方面的应用范围,相关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先进功能材料》(Adv. Func. Mater., 2018, DOI:10.1002/adfm.201705467)。此前,该团队在相关的分子基相变和铁电化合物的结构设计、性能调控及光电器件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J. Am. Chem. Soc., 2017, 13915900;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12150;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6545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1845J. Am. Chem. Soc., 2015, 137, 15660Adv. Mater., 2015, 27, 4795; Adv. Mater., 2013, 25, 4159Angew. Chem. Int. Ed., 2012, 51, 3871; Adv. Funct. Mater., 2012, 22, 4855; J. Phys. Chem. Lett., 2017, 8, 2012; Chem. Mater.,2017, 293251; Chem. Mater., 2015, 27, 4493)。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705467/full  

 (罗军华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