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离子型稀土矿钇分离新工艺及高纯化产业示范”通过验收
更新日期:2019-02-27  

  2019222日,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离子型稀土矿钇分离新工艺及高纯化产业示范”通过福建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专题项目围绕福建省稀土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新型钇分离工艺和除杂材料、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突破新型钇分离工艺及除杂分离材料的关键技术,研制出多种新型苯氧羧酸类稀土萃取剂,开发出功能化树脂。以苯氧羧酸类萃取剂建成了70级规模的混合澄清槽试验线,实现了4N纯度氧化钇的公斤级量产,直排废水中氨氮总量实现了有效(TAN)控制。开发出具备串联除杂工艺的连续移动床,实现了高效稀土工业制备用移动床工程样机的生产。该项目为钇离子稀土矿的高效清洁分离与高值利用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技术成果在合作企业实现了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项目的实施对推动福建省稀土分离冶炼企业高水平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技术所产生的辐射效应,对福建省乃至我国南方七省离子型矿冶金工艺的升级换代和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支撑我国稀土产业从“资源大国”向“应用强国”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