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芳香化合物的对位选择性碳氢键官能团化反应”项目通过验收
更新日期:2020-04-04  

  331日,由福建物构所李纲研究员承担的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芳香化合物的对位选择性碳氢键官能团化反应”通过福建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项目组在芳香化合物的位点选择性碳氢键官能团化反应研究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通过设计新型导向基团、调控导向基团配位模式、加入配体调控等方式在位点选择性碳氢活化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进展:首次实现了苯丙酸的对位碳氢键烯基化反应和芳香胺类底物的邻位选择性碳氢活化反应;发现了羧基导向的远程选择性碳氢活化反应,实现了苯丙酸位点选择性的碳氢键烯基化、芳基化和羧基化反应;实现了CO2参与的氧化还原中性条件下苯酚类化合物的位点选择性羧基化反应,首次突破了经典的Kolbe-Schmitt类反应的选择性局限,为利用CO2合成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提供了新思路。项目实施期间,Nature Catalysi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1件,新增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培养了一支年轻优秀的原子经济性反应研究团队,培养博士生4名,硕士生12名。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