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金属氟碘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获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20-09-01  

  中红外(3-5μm)激光因在激光通讯,激光调控和激光医学等各个领域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而备受关注。传统的红外晶体AgGaS2ZnGeP2虽然可以用于中红外波段,但因其损伤阈值较低,限制了其实际应用。碘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通常能实现大的二阶非线性光学效应、高的激光损伤阈值、宽的透光范围(紫外-中红外)、和适中的双折射,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非线性光学晶体。 

  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结构与功能导向的新物质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科院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叶宁研究团队通过设计合成,将能够有效增大带隙、提高损伤阈值的F-离子和对能够增大晶体结构极性的Bi3+离子引入碘酸根体系,成功地合成了具有大倍频效应和高损伤阈值的(NH4)Bi2(IO3)2F5非线性光学晶体。该晶体的倍频效应是KDP9.2倍,损伤阈值是AgGaS240.2倍。且该晶体具有合适的双折射率(0.0690@589.3nm),能够实现相位匹配。此外,通过NH4+离子的引入不仅可以增强层间作用了,同时也降低晶体的生长温度。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福建物构所范慧歆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彭广副研究员和叶宁研究员,发表在近期的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2020,59, 5268-5272.) 

  此外,该研究团队近期在中远红外NLO材料的设计、合成、晶体生长和非线性性能研究方面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Chem. Mater. 2020, DOI: 10.1021/acs.chemmater.0c02837; Chem. Mater. 2020, 32, 26152620Chem. Mater. 2019,, 31, 10170-10177)。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1913287  

(叶宁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