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导电MOF实现高效CO2电化学甲烷化
更新日期:2020-12-25  

 

  

  近年来,利用电化学还原的方法,将CO2分子转化为各种高附加值产物(比如CO, CH4, C2H4, C2H5OH等)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在CO2电还原的产物中,甲烷(CH4)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和重要的工业原料,还可以作为燃料电池的原料,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但是由于从CO2CH4,需要经过八电子转移过程,反应路径长,动力学速率缓慢,导致目前还难以实现很高的CH4选择性和电流密度。如何设计高效的催化剂实现从CO2CH4的高选择性转化是一个挑战。

  近日,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曹荣和黄远标团队,和柴国良研究员合作,在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项目资助下,在含有周期性排列的Cu-O4结点的导电铜基金属-有机骨架上通过电还原处理,成功在导电金属-有机骨架基底上原位构筑了均匀分布的单一类型的Cu2O(111)量子点,并通过释放的羟基稳定中间体,从而实现了将CO2高效的转化为CH4,选择性最高达73%。通过导电性测试,证实电化学处理前后的材料均具有优秀的导电性,可以加速电子的转移过程,从而让CO2CH48电子转移路径能够畅通运转。通过设计对照实验结合理论计算分析,证明氢键的形成确实能很好地稳定特定的中间产物,从而显著提高CH4的选择性。

  该工作揭示了氢键的引入在CO2电还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证明设计单一活性位点可以有效提高特定产物的选择性,为后续设计合成催化剂,实现特定产物的高选择性,提供了新的思路。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2020, 59, 23641–23648上(VIP文章),并被选为卷首插画。该工作也得到了一些科技媒体的关注和报导,如WileyChem等。文章共同第一作者为伊俊东博士后和解瑞宽博士后。

  此外,该团队近期在导电COF材料上电催化CO2还原取得了系列进展,极大的提高了电流密度,如在卟啉基COF上引入四硫富瓦烯(ACS Energy Lett. 2020, 5, 1005)D-A异质结结构Small 2020, 2004933, MaterialsViews),完全共轭平面酞菁结构Small 2020, 2005254)。设计三嗪卟啉基框架(CCS Chem. 2019, 1, 384)N掺杂碳纳米管(Appl. Cataly. B: Environment. 2020, 271, 118929)稳定单分散活性中心,提高稳定性。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10601

  (曹荣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