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氘代还原工作被百年书刊Organic Syntheses收录
更新日期:2021-03-31  

  Organic Syntheses是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有机化学书刊(期刊)之一,1921年创刊,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该书刊一年仅收录30篇论文左右,所有工作均由编委推荐、第三方重复核实后发表。该书刊上发表的反应兼具新颖性、重要性、可重复性以及可扩展到较大反应规模,因此,上面发表的反应深受科技工作者信赖并被广泛采用(图一),是化学工作者必备的工具书刊。该书刊要求严格,收录数量极少,发表难度大,2016-2020年期间仅共8篇文章来自中国的有机化学家。 

图一:Organic Syntheses 期刊介绍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鲍红丽课题组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A07001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72213,21871258,21922112)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B20000000)等项目支持下,近期提出了一个巧妙的策略,即利用廉价的氘水作为氘源,通过极性反转策略将羰基还原氘代,以良好的收率和高的氘代率制备α-氘代醇(图二)。该体系仅需1.5当量的氘水,成本仅为现有技术的百分之三,并且具有良好的底物范围和优异的官能团耐受性,是一种非常实用而高效的策略。 

图二:策略:当量氘水作为氘源的羰基还原合成α-氘代醇

  课题组把该方法拓展应用到氘代药物合成中(图三),合成了降血脂药非诺贝特(Fenofibrate)的α-氘代醇衍生物、抗嗜睡病和精神兴奋药莫达非尼(Modafinil)及阿屈非尼(Adrafinil)的前体氘代(二苯甲基硫代)乙酸、氘代的抗过敏药物苯海拉明(Diphenhydramine)、氘代的止吐和抗眩晕药物布克立嗪(Buclizine)。 

图三:基于该策略制备氘代药物及其衍生物 

  该工作发表在Organic LettersOrg. Lett. 2020, 22 991-996)后,受到领域专家的推荐,并收到Organic Syntheses书刊收录的邀请。课题组将该合成方法进行了放大反应,并得到了日本东京大学Masayuki Inoue课题组可重复性验证,被Organic Syntheses收录(Org. Synth. 2021, 98, 51-67)。该文章的第一作者为朱能波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为鲍红丽研究员。 

  文章链接: 

  http://www.orgsyn.org/Content/pdfs/procedures/v98p0051.pdf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9b04536 

  (鲍红丽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