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超滑表面研究获新进展
更新日期:2021-08-19  
 
基于ATRP和紫外光固化法制备长服役寿命双疏表面

超滑表面 (Slipperyliquid infused porous surfaces, SLIPS) 具有低表面能、低表面张力、高液滴迁移率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自清洁、防冰、防污等领域,但如何延长其服役寿命、简化制备工艺仍然面临挑战。

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吴立新课题组将紫外光固化技术与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处理技术相结合,在光敏树脂中引入溴原子作为ATRP活性种子进行表面氟化改性接枝。该方法快速简便,可在不同基底制备具有优异化学稳定性和机械稳定性的超疏水表面。基于超疏水表面与润滑剂之间的超高亲和性,制备的超滑表面具有超长的服役寿命,与其他文献报道的超滑表面相比,服役寿命延长了50倍,可承受3000mL连续水滴冲洗。实验结果表明,本工作制备的超滑表面具有良好的自清洁能力,能够排斥多种复杂液体。相关工作发表在国际期刊ChemicalEngineeringJournal (Volume 428, 15 January 2022, 130997)。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王梓安,通讯作者是翁子骧高级工程师和吴立新研究员。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30997

(吴立新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