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台湾清华大学季昀教授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4-09-09  

  95日,应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台湾清华大学季昀教授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Transition Metal Based Phosphors with Novel Chromophoric Chelate(s) 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季昀教授系统介绍了他在金属有机光电器件研究方面的工作:应用在光电器件中的CuOs、铂、铱(IrPt)等金属有机小分子电致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电致发光材料是OLED器件的核心组成,不断地对此类金属有机配合物发光材料的结构和性能加以改造和调控,在实际的器件制备中获得了良好效果,为开发优异的OLED发光材料提供强有力的科研基础。他十分期待海峡两岸能够在金属有机光电器件研究方面开展科技合作。 

  季昀教授于1978年毕业于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1986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博士学位,经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为期一年的博士后训练后,于1987年加入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担任副教授,先后于1991年、2003年升任为教授和讲座教授(2003),目前为国立清华大学特聘讲座教授,任职期间亦曾担任理学院副院长(2007-2012)。季昀教授曾担任 Organometallics (1996 - 1998) J. Cluster Sci. (1992-1998) 期刊的谘议委员,短暂担任 J. Chinese Chem. Soc. (2006-2008) 期刊的副主编。他于1997年获中山学术奖,2006年获教育部学术奖,2011年获教育部国家讲座,2013年同时获颁科技讲座暨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院士。在研究方面,他参与发表超过 280 篇学术论文,论文影响因子(H-factor)超过48,并曾申请并获颁超过25项专利,已创造近千万元新台币的专利授权暨转让金予服务单位,在有机发光二极管和敏化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际同行中享有很好的学术声誉和知名度。

  (陈忠宁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