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乔芝郁等三位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
更新日期:2015-05-13  

  2015511日,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乔芝郁、邢献然及曹战明教授访问福建物构所,乔芝郁教授、邢献然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相图计算和新材料与新工艺设计拓扑熔盐法的化学合成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乔芝郁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相图,特别是合金相图的起源、发展以及相图发展过程中提出的各种模型与计算机模拟的方法;邢献然教授介绍了熔盐法制备形貌可控的钙钛矿及其相关无机材料的单晶结构,并深入讨论了它们的光催化及负膨胀性能。 

  乔芝郁教授1962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理化系,从事冶金和材料计算物理化学、熔盐化学、电化学和稀有金属冶金物理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任国际合金相图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熔盐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曾获部级科技进步奖五项,发表学术著作三本,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一半以上被SCIEI收录。邢献然教授现任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主任,主要从事冶金物理化学和相图相结构的研究教学工作,在材料制备过程物理化学做出系列创新性成果,所获荣誉包括:首届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 

  (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