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彭明营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6-04-14  

彭明营教授在做报告

  应中国科学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彭明营教授于2016414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近红外发光铋掺杂材料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彭明营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在近红外发光铋掺杂发光材料与器件的探索、研究与开发工作,他作为国际上最早开展近红外发光铋掺杂激光材料研究的学者之一,提出的低价铋离子模型已被同行广泛接受;他提出了铋超宽带近红外发光概念,并据此提出开发下一代超宽带光纤放大器及新型超宽带可调谐激光光源的构想,这一设想后被Diano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等人证实。最后彭明营教授还与物构所科研骨干及研究生们就零价铋、铋团簇等材料发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彭明营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入选华工第一批杰出人才培养计划优秀青年学者培养对象,获得第一届广东省杰青;2013年获得国家优青;2014年入选第八批广东省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兼任广东省教育厅中德光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迄今在光学领域权威杂志Opt. ExpressOpt. Lett.及在材料专业期刊J. Mater. Chem.等发表SCI论文90余篇,论文被同行广泛、正面引用2500余次,H因子27;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并曾获马普奖学金、中科院院长奖、中科院刘永龄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项。  

  (王元生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