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航榕、王文中两位研究员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6-12-05  

  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航榕研究员王文中研究员于11月29日访问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并分别作了题为《纳米柴油车尾气催化剂设计制备与性能研究光催化固氮初探》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陈航榕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关于影响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的柴油车尾气的关键催化剂的组成结构设计、性能优化与实际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王文中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不同的固氮方式和最新进展。报告后,两位研究员还与物构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陈航榕: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1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目前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研究组从事纳米介孔结构材料、多功能无机药物载体材料以及新型环境催化材料等研究;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及上海市等十多项科研项目。在Adv.Mater., Adv.Func.Mater., ACS Nano,Bio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第一及通讯作者SCI学术论文100余篇;他引总计6500余次,h因子44,获得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入选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王文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硅酸盐所环境功能材料课题组组长;1998年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2003年于美国从事科研工作。王文中研究员主要开展光催化机理、光催化材料的组分设计、合成和微结构调控,以及光催化在环境净化和太阳燃料方面的应用探索研究;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被引用7600余次,H因子48,2014年材料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 2015年材料科学领域全球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12项。 

(官轮辉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