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侯阳研究员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7-08-07  

  727日,浙江大学侯阳研究员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作了题为Strongly Coupled 2D Nanomaterials in 3D NanoHybrid for Efficient Electrochemical and Photoelectrochemical Water Splitting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2D结构材料调控3D纳米结构材料应用于电催化与光催化水的分解研究。通过电化学剥离石墨烯,并修饰硒化镍与硫化钴纳米片层,形成复合三维结构,用于电化学产氢与产氧,显示了比拟贵金属PtIr基商业材料的性能;结合可见光辅助实验,3D纳米结构对于水解的过电势得到进一步的减少,可以减少更低的能耗;该催化剂在对河水进行直接水解,显示了良好催化活性。经过DFT计算,发现复合材料可以显著改善催化剂的对于中间态的吸附,从而影响催化剂的性能。报告为相关3D结构材料设计提供了思路。报告会上侯阳研究员与广大师生对材料合成与测试细节进行详细的解答,解决了许多同学在测试上遇到的困惑。 

  侯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112017,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侯阳博士长期从事能源与环境催化新材料研究,在相关领域内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已发表Adv. Mater. 4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Nano Lett. 3篇,Energy Environ. Sci. 1篇,Environ.Sci. Technol. 3篇,Adv. Energy Mater. 1篇和Adv. Funct.Mater. 2篇,以及其它SCI论文共65篇。13篇入选ESI高被引和ESI热点论文。论文总被引用3,200余次,H因子为31。多篇论文被AdvancedScienceNews, Nanotechnology Weekly, Materialsviewschina, HighBeam Research等科技媒体和网站予以亮点报道。 

侯阳研究员在做报告

  (温珍海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