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中科院上硅所王士维研究员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8-11-28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王士维研究员于1119日应邀访问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并做了题为《透明陶瓷研究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内容涵盖金卤灯用透明氧化铝、AlON红外透波陶瓷、YAG基荧光陶瓷等透明陶瓷材料,就国内外透明陶瓷基础研究及产业化的发展与趋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新颖全面、风趣生动,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报告后王士维研究员对大家的提问做了详尽的解答,并在会后深入实验室,进一步从透明陶瓷成型、烧结工艺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

  王士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二十年多来,王士维研究员坚持“‘研’以致用”的理念,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在传承碳-石英复合材料的基础上,开展了透明陶瓷以及陶瓷成型工艺研究,中红外透明陶瓷材料、金卤灯用氧化铝管、高纯泡沫氧化铝陶瓷等多项成果已实现工程化、产业化;迄今发表了SCI论文180余篇,申请专利50项,37项获得授权,制定国家建材行业标准和上海市企业标准各1项;2004年获中科院载人航天优秀工作者,2005年获日本陶瓷学会21世纪“井关孝善”奖, 2011年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先后入选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和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计划,201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士维研究员在做报告

(周有福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