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厦门大学洪文晶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9-05-29

应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洪文晶教授528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单分子尺度电输运中的独特量子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洪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的是围绕有机分子器件中的量子干涉效应,特别是相消量子干涉效应,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通过对苯环、噻吩、吡啶、吡咯、奥甘菊、芘、二苯并芘和金属芳香体系等分子体系的测量,在国际上首次在单分子尺度观测到了电输运中的量子干涉效应。这一系列针对不同分子结构单元的电输运研究揭示了单分子器件中量子干涉效应的广泛存在,深化了对单分子尺度电输运独特量子效应的认识。

目前,利用单分子电学表征技术研究超分子组装体的电输运也成为了近来单分子领域内的前沿。从单分子尺度研究基于非共价键自组装体的电输运性质可以通过超分子作用组装构筑具有一定功能的分子器件,从而避免复杂的有机合成,并有助于深入挖掘超分子相互作用机制,发现其独特效应。洪教授目前的主要研究工作包括工程技术探索:进行一系列面向单分子空间尺度-皮飞秒时间尺度-皮飞安电流灵敏度并与磁场、微波、光谱耦合的精密科学仪器研发;基础前沿研究:通过单分子电子学和光谱学测试,从分子乃至功能基团水平为有机光电材料设计、小分子药物筛选、能量存储和转换器件优化提供实验指导,并探索单分子尺度研究在催化反应、高灵敏度环境传感器等领域的应用。

洪教授的精彩主题报告引起在场福建物构所师生极大兴趣,报告后相关科研人员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洪文晶博士,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系主任,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2011-ichem.com)和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nel.xmu.edu.cn)固定研究人员;致力于单分子器件和单分子尺度催化和组装研究,以及精密科学仪器、先进控制系统和人工智能研究;自2008年以来,在Nature MaterialsChemNature Communications (3篇,通讯), JACSACIE (18篇,11篇通讯,2篇一作)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并应邀作为通讯作者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发表综述。与国际十多个有机合成和理论模拟课题组保持密切合作关系。迄今论文总引用3000余次,篇均引用50+次,单篇最高引用700余次,两篇论文分别成为ESI高引论文及Electro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杂志年度/三年最佳引用论文。2011年获Electrochemical Communications Award2013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五完成人),2014年获伯尔尼大学教职员奖;担任包括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 ACS Central Science, JACS, Angwandte Chemie, ACS Nano等杂志独立审稿人;开发用于MCBJ数据统计分析的WA-BJ单分子实验数据分析处理程序包,该程序已为国内外超过二十台MCBJSTMBJ单分子测试仪器提供支持。

( 陈忠宁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