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四川大学彭强教授、东南大学张袁健教授和南昌航空大学邹建平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9-11-18  

  1115日,四川大学彭强教授、东南大学张袁健教授和南昌航空大学邹建平教授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分别作了题为《宽带隙有机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研究》、《氮化碳光电分析》《光/电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及同步资源化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彭强教授介绍了有机共混异质结在宽带隙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以及有机给、受体的精确调控,并介绍了三混器件相比两混器件拓宽带隙吸收的独特优势,实现宽带隙的吸收。张袁健教授介绍了近年来碳氮化物的研究和发展,尤其是在光电以及生物光电传感等方面的应用,介绍了课题组最近在氮化碳光电分析的研究进展。邹建平教授介绍光/电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相关策略以及如何实现污染治理并实现附加值产物的制备,并介绍了在实际工程应用的一些进展。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积极地与各位教授对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彭强,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研究领域涉及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电致发光和碳纳米材料与器件。近年来在Energy Eviron. Sci.,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J. Am. Chem. Soc.,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 ACS nano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SCI收录120余篇,IF大于10.0的有32篇,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ESI热点论文,多篇入选发表期刊的热点论文或封面论文,多篇被Material Views China等亮点介绍。撰写学术专著2章节,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8(已授权10)。主持或者参与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09年获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2010年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

  张袁健教授目前任职于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1998—2007年先后在南京大学强化部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学习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8-2012年先后在德国马普胶体界面研究所和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中心从事科研任博士后和ICYS Researcher2012年起受聘于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培育、省科技厅、日本学术振兴会等多项基金项目。

  邹建平教授目前任职于南昌航空大学,博导,主要从事环境功能材料的合成与应用、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纳米光电催化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研究成果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和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9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60余篇, 1区论文近30篇,高被引论文6篇,热点论文2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5项。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国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政府特贴人选、江西省创新驱动“5511”人才计划人选,江西省杰青、江西省高校骨干教师、全国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挑战杯江西赛区一等奖、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指导学生组建的科研团队获国家级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指导多名研究生获省优秀硕士论文等。

  

  (温珍海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