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和复旦大学郑耿锋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9-11-18  

  11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和复旦大学郑耿锋教授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作了题为《高性能钠离子电池》《面向CO2还原的纳米电催化剂》的学术报告。余彦教授比较了钠离子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应用的独特优势,主要介绍了氮掺杂碳材料、介微孔碳基载磷材料在钠离子电池中的研究,并对前沿的Na-SeK-Se以及K-SeS2电池体系的研究进行了介绍。郑耿锋教授综述了电催化CO2还原的发展,对目前各种催化剂材料的性能进行了比较,介绍了如何对各类电催化CO2还原催化剂的反应产物的活性以及选择性的调控与优化。在整个报告期间,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两位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

  余彦教授目前任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Journal of Power Sources副主编。2001年毕业于安徽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加入中科大,任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等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储能机制。目前在Science, Nature Energy,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no Lett., Energy Environ. Sci., 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中IF>10的总共60余篇,其中包括Adv. Mater. 23篇,Angew. Chem. Int. Ed. 6篇,Nano Lett. 7篇,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1篇,J. Am. Chem. Soc. 1篇, ACS Nano 5, Adv. Funct. Mater. 7篇,Adv. Energy Mater. 7篇。其中2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SCI他引10000余次,H因子58。入选“科睿唯安”以及“爱思唯尔”材料类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索菲亚奖”、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科技青年奖等奖项。相关文章被Nature, Angew. Chem. Int. Ed., Materials Views China等作为Highlight和封面文章报道。

  郑耿锋,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起在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和化学系担任教授与博导。近5年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得奖励包括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7)、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Nano Research纳米能源青年科学家奖(2019)、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宝钢基金会优秀教师奖(2015)、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12)、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2017)、上海市育才奖(2016)等。研究方向主要是纳米材料的电催化剂及其在分解水、CO2还原、N2还原等方面的应用。

  

余彦在作报告

  

  

郑耿锋在作报告

  (温珍海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