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邓风研究员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0-10-27  

  1023日,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邓风研究员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作了题为《固体酸催化剂活性中心和反应机理的核磁共振研究》的学术报告。固体和液体酸催化剂被广泛应用于现代石油与化学工业中其反应活性与其酸性特性密切相关。与传统的酸性表征方法(如红外、程序升温脱附、滴定等)相比,通过吸附或吸收适当的探针分子结合核磁共振(NMR)技术可以获取催化剂酸性特性,即酸种类、酸分布、酸浓度和酸强度等完整信息。报告会上,邓风研究员简要回顾了传统的酸性表征技术,还介绍了核磁共振波谱学在固体催化剂酸性特性的相关理论和表征应用。报告结束后,邓风研究员与相关科研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邓风,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武汉物理与数学所)研究员、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8年获四川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学士学位,分别于1991年和1996年获中科院武汉物理研究所核磁共振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1999年被武汉物数所聘为研究员。长期从事固体NMR方法及其在多相催化和材料化学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在Chem. Rev.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hem. Sci.J. Phys. Chem.ACS Catal.J. Catal.J. Magn. Reson.Solid State NMR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被他引12000余次。2000年获"王天眷波谱学奖"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物理化学),中国物理学会波谱专业委员会、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和中国化学会分子筛委员会、中国化学会物理化学委员会委员,Solid State NMR、《科学通报》、《物理化学学报》和《波谱学杂志》等期刊编委。

  

  (谢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