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厦门大学王野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0-11-02  

  1029日,厦门大学王野教授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作了题为《C1分子可控C-C偶联的催化新途径》的学术报告。王野教授首先提出接力催化是突破选择性限制的CO/CO2加氢转化的有效方法;然后重点介绍了“氢助碳碳偶联”的新策略,在氟修饰的铜(F-Cu)催化剂上实现了CO2电催化还原制乙烯和乙醇的新突破;最后介绍了CdS催化剂在可见光驱动下优先活化甲醇分子中惰性C-H键实现C-C偶联直接制乙二醇的光催化新途径。报告结束后,王野教授与相关科研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王野,厦门大学教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18月至今任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获中国催化青年奖,2005-2012年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国际催化协会理事会理事、美国化学会ACS Catalysis副主编以及Appl. Catal. AJ. Energy Chem.、中国科学:化学、催化学报等刊物编委。研究方向为催化化学,主要开展C1化学和碳基能源催化领域的基础研究。近年来开拓和发展了突破传统费托合成的合成气转化制烯烃和芳烃、C1分子光/电催化转化制乙烯、乙醇和乙二醇等C1化学新路线以及太阳能驱动木质素等生物质高效转化新途径。

  

  (谢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