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王熙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肖静研究员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0-11-26  

1125日,北京交通大学王熙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肖静研究员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在物构所化学楼四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精准催化理论新认知及其在能源催化中的应用》和《选择性吸附分离》的学术报告。王熙教授本次报告以能源催化为研究主线,从催化材料的活性位解析与理论构建出发,通过对模型催化剂的薛定谔方程求解,结合原位表征,形成了活性位精准调控的“原子晕效应”理论新认知,将对“活性位”的认知从几何结构层次推进到电子结构层次,并将其应用于催化剂理性设计、可控制备和能源催化。肖静研究员主要围绕工业气体分离、燃油脱硫、环境微污染物治理等方向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研究报告。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积极地与各位教授对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王熙,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兼任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副主任。王熙教授以能源催化为研究主线,从催化材料的活性位解析与理论构建出发,通过对模型催化剂的薛定谔方程求解,结合原位表征,形成了活性位精准调控的“原子晕效应”理论新认知,将对“活性位”的认知从几何结构层次推进到电子结构层次,并将其应用于催化剂理性设计、可控制备和能源催化。设计了优异的碳包覆层结构,开发了锂离子电池硅碳负极材料的绿色制备新工艺,实现了该材料50/年规模的工业化生产;从电荷结构层次出发设计并批量合成了Pt基掺杂催化剂并应用于燃料电池膜电极及电堆;实现了一些重要小分子的高效催化转化,合作完成了1500/年的铂重整催化剂工业级试生产。发表了Nat.Boitech. Chem.Soc.Rev.Angew. Chem.Nat.Commun.Adv. Mater.JouleEESSCI论文120篇;论文被引用8100余次、H因子502019年入选中国化学会元素周期表青年化学家。应邀担任iScienceCell子刊)编委和《纤维素科学与技术》副主编,南方光源指导委员会委员、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肖静,华南理工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化工吸附分离和新型分离过程/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工业气体分离、燃油脱硫、环境微污染物治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等十余项,包括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20)和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2016)等项目资助。近年在AIChE J Chem Eng SciInd Eng Chem Res等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7篇论文入选ESI 高引论文,论文SCI 他引3500 余次。申请发明专利20余件,授权10余件,转让4件。十多次应邀在AIChE年会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做主题、邀请或口头报告,兼分会主席2次。担任《中国化学工程学报》青年编委,化工工程强化青委会委员,兼多个重要国际期刊的审稿人。获2016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四),入选2015年“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

(王要兵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