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福建物构所举办青榕论坛第十二讲
更新日期:2021-04-30  

  422日,福建物构所举办青榕论坛第十二讲,邀请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胡清扬研究员作题为《高压“炼丹术”》的学术报告。福建物构所青促会会员、青年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等四十余人参加报告会。 

  胡清扬研究员的报告主要聚焦于在一百万个大气压左右的压力环境下探索新的化学反应。他讲解了常压下最为稳定的铁氧化物,如FeOFe2O3等,在极端条件下能被氧气进一步氧化,合成出化学式为FeO2的过氧化铁。同样条件下,纯铁和水也能发生反应生成含有少量HFeO2。这种含HFeO2在高温作用下还会进一步发生相变,成为“半液体半固体”的超离子态。由于铁--氢也是地球内部的三大元素,这些化学反应在我们脚下几千公里的深部正在不停发生着,并深刻地影响着地表生物的栖息环境。高压下的“炼丹术”可能是人们了解地球内部环物质循环和生命起源的一把钥匙。报告交流过程中,针对现场科研人员的热情提问,胡清扬研究员一一耐心地回答并共同探讨和交流了科研工作的亲身体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迄今,胡清扬研究员以通讯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Nat. Geosci.Nat. Commun.J. Am. Chem. Soc.Proc. Nat. Acad. Sci. U.S.A.Natl Sci Rev.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8篇,他引数千余次。先后获得IUCr青年科学家奖(地球物理)、知社杂志—中国十大科技新锐、Publons同行评阅奖(化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创新二等奖(2/10)、第二届科学探索奖等。 

胡清扬研究员做青榕论坛第十二讲报告 

(青促会物构所小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