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新闻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举行2023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更新日期:2023-08-18  

  8月14日,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举行2023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仪式,主会场设在海西院综合楼三楼报告厅,厦门及泉州设线上分会场。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黄艺东、副所长卢灿忠、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管理及支撑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新入所研究生等共500人参加了典礼,仪式由教育处处长张婧主持。

  上午9时,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黄艺东对同学们加入物构所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述了福建物构所的概况,剖析了当前国家以及科学研究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突出了人才和创新在科研以及国家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激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新范式变革中,敢于面对挑战和抓住机遇,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勇往直前,敢于创新,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随后,卢灿忠和卢葛覃为获得卢嘉锡新生奖的同学颁奖。卢葛覃作《热爱祖国 献身科教——追寻父亲卢嘉锡的足迹》的专题报告,她通过一张张珍贵的旧照,生动地讲述了卢嘉锡的求学经历和科研事迹,展现了卢先生浓烈的爱国情怀,勤奋努力、严谨治学、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和在学术研究、教育事业及对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的伟大贡献。

  接着陈忠宁研究员为同学们作《多彩的化学-科研探索的甜与苦》的报告。他分享了自己从执教到硕士、博士学习、再到博士后阶段丰富的科研探索历程,鼓励同学们要做有意义的研究,并强调务必重视实验安全。

  下午,为了使新入所的研究生全面了解教育处的工作分工,为将来的学习提供便利,教育处工作人员给同学们作了工作宣讲,包括招生情况、心理健康和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奖助学金体系、评优评先、学籍培养、毕业要求、学位申请学生公寓等相关制度规定

  所纪委委员、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张戈研究员为同学们《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涵养良好科研生态》的报告,他通过列举国内外科研失信行为的典型案例,阐明科研失信行为造成的主要危害,警示大家要遵守科研活动行为规范,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综合管理处副处长王雪萍对实验记录规范管理测试中心主任黄萍对测试仪器使用、图书情报中心主任陈广对图书文献资源使用、旭辉物业公司主管陈琴对物业服务分别进行宣讲。

  15日上午省委党校肖文涛教授作题为《全媒体时代敏感舆情管理与舆论引导》的报告,从舆情特征、生成规律及引导策略三个方面阐述了在全媒体时代如何认识、看待、避免舆情。洪山派出所陈贵明警官就《校园安全第一课》作专题报告,提醒同学们谨防网络电信诈骗,重视网络安全,避免受骗上当等。

    15日下午至16日,同学们参加研究所举行的新入所人员科技安全培训,增强了科技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素养和知识技能。此次所级安全培训针对新入所的学生、职工及博士后等人员,内容涵盖了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措施、安全规章制度体系和相关保密法律法规等基础性内容;针对分中心科研方向和学科特点,还邀请了分中心部分有丰富安全管理经验的课题组安全员做专题培训报告,包括了安全意识和日常实验室安全管理、高压容器的安全使用和注意事项、实验室激光的安全防护、安全用水用电、危险化学品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及应急处置等专项内容。培训课程结束后,为考察和巩固培训效果,对新入所人员还进行了安全教育现场考试。

  这次为期三天的入所培训,通过科研精神学习、职能部门业务介绍和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覆盖,为新入所的同学们提供了全面的指导和支持,帮助大家更快地了解和适应新环境,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黄艺东作报告

卢葛覃作报告

颁奖仪式

陈忠宁作报告

张戈作报告

王雪萍宣讲

黄萍宣讲

陈广宣讲

陈琴宣讲

肖文涛作报告

陈贵明作报告


福州典礼现场


安全培训考试现场

  (教育处、科技处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