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研究院组织召开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之物质结构前沿研讨会
时间:2020-09-25 栏目:工作动态

  924,海西研究院组织召开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之物质结构前沿研讨会。所长曹荣,副所长林文雄、张健,各分所、平台负责人以及有关科研团队负责人和科研管理部门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健主持。

  研讨会上,副所长张健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的新环境、近年来我所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情况以及基于国家基金现状的一些思考,深入分析了当前海西研究院物质前沿科学研究的现状及发展机遇。与会人员从科研人才和团队的培养、科技支撑条件的建设、人才引进和绩效激励机制的探索以及学科方向的研讨和凝练等多个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提升海西研究院基础前沿领域研究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成果产出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

  林文雄在会上指出,要积极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召开系列学术研讨会,针对当前前沿科学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和分析,进一步凝练前沿科技创新目标,为海西研究院人才引进、重大项目的策划和培育提供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形成团队合力,着力提升海西研究院的整体核心竞争力。同时,要集成多方面的资源,优化海西研究院的科技支撑条件,为基础科研提供有力保障。

  曹荣指出,基础前沿研究是海西研究院的立所之本,长期以来,海西研究院高度重视基础前沿研究。近年来国家前沿基础研究的政策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国家基金项目更加重视基础科研工作的原创性、独特性和交叉性,科研人员要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进一步开放思想,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探索学科前沿新方向,凝练新目标,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形成学科新增长点。积极探索科学的评价体系和考核激励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支撑前沿领域研究的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前瞻谋划,加强重要项目的组织和策划,提高承担国家重要科技项目的能力,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研讨会现场

  (科技处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