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召开建所60周年创新战略研讨会
时间:2020-11-26 栏目:工作动态

  2020年是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建所60周年。11月22日,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建所60周年创新战略研讨会在海西研究院高新区综合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大会。

  中科院兄弟单位、高等院校和相关院系的院士、领导和专家,福建省、福州市、泉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合作企业代表,物构所的所友代表和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科研骨干代表、两委委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和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会议。大家欢聚一堂,观看了《甲子薪传》宣传片,回首往事、共话未来,共同庆祝福建物构所60华诞。同时,有69个行业协会、兄弟院所、高校和相关院系、合作企业及个人发来贺信、贺电,对物构所建所60周年表示祝贺。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正华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关于福建物构所60周年创新战略研讨会的致辞。

  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代表班子在会上致辞,他感谢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福建物构所建设发展的各级部门和领导、各位专家、各兄弟院所、各合作高校和企业、老一辈科学家、离退休老同志、所友、在职职工和研究生。他总结了福建物构所六十年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历程,是在卢嘉锡先生“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建所铭训和“五重双结合”的科学思想的感召下,一代代物构所始终坚守科技报国初心不改、创新不辍信念如磐、自立自强永远奋斗,砥砺前行,奋勇当先,在前沿基础研究、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区域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的物构所已发展成为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结构化学、新材料与器件集成与应用的综合研究基地,一个五所共进、三地布局、科教融合、多学科发展的综合性高水平研究机构已岿然屹立于海峡西岸。

  曹荣指出,站在建所一甲子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以过往为荣,更要以未来为纲,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导,立足创新,勇攀高峰,从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格局中去考量和谋划物构所的新使命新作为。在新的征程上,物构所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重基础、强技术、促转化的战略定位,开创物构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将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打造科技支撑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新高地;将持续推动系统性改革,为物构所新一轮跨越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时代物构所人一定不辱使命,再创奇迹,再筑辉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院士,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分别代表中国化学会、兄弟院所、高校和所友在大会上致辞,他们称赞福建物构所六十一甲子薪火相传,在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骄人业绩,回顾本单位、本人与物构所的渊源关系,并祝愿福建物构所在未来的科技强国道路上,乘势而上,再造新优势,再创新业绩。

  福建物构所副所长林文雄宣布了荣获建所60周年重大科技成果奖10项成果名单和荣获中科院海西研究院2010-2020年度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名单。

  今年是卢嘉锡先生诞辰105周年,也是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成立15周年,为了更好地学习、传承和弘扬卢老的科学精神,会议还举行了2020年度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优秀导师奖和优秀研究生奖颁奖仪式,到会院士先后为获奖者颁奖。

  60年栉风沐雨、60载薪火相传,从福建物构所发展到海西创新研究院,凝聚着一代代物构所人的汗水与智慧,镌刻着一代代物构所人的光荣与梦想。在建所60周年大会上,由离退休职工、在职职工和研究生组成的代表团以诗朗诵《心灯不灭  创新圆梦》和同唱所歌庆祝物构所60华诞,感恩过去,憧憬未来。最后,福建物构所副所长卢灿忠致答谢词。

  下午召开了创新战略研讨会,会议由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洪茂椿院士主持,詹文龙院士、姚建年院士、叶朝辉院士分别做了题为《先进放射精准治疗》、《中国化学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初探》、《科技体制改革只有进行时》的大会报告,与会同志围绕学科发展、学术前沿以及科技体制改革等展开了研讨,大家交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

  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建所60周年创新战略研讨会是一次传承、坚持和弘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办所理念、“五重双结合”学术思想、“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工程产业化”三者互动科技创新机制的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将激励物构所人立足创新,勇攀高峰,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正华宣读白春礼院长关于福建物构所60周年创新战略研讨会的致辞

黄艺东主持60周年会议,曹荣代表班子致辞

姚建年院士、唐勇院士、付贤智院士、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

分别代表中国化学会、兄弟院所、高校和所友在大会上致辞

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颁奖仪式

退休职工和三地五所的在职职工、学生表演朗诵《心灯不灭  创新圆梦》、合唱所歌

洪茂椿院士主持大会报告,詹文龙院士、姚建年院士、叶朝辉院士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