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 |  福建物构所 | 中国科学院 

光频转换功能玻璃陶瓷

点击查看介绍

AC/DC-LED用荧光粉

点击查看介绍

纳米异质结

点击查看介绍

光频转换功能玻璃陶瓷
AC/DC-LED用荧光粉
纳米异质结
  光频转换功能玻璃陶瓷
    基于玻璃晶化动力学、玻璃网络结构及组元间键能关系、激活离子掺杂分布与作用的研究,实现了特定稀土/过渡族离子掺杂硫化物量子点(CdS, Ga2S3, In2S3)、氧化物量子点(ZnO, SnO2, In2O3, CeO2, Ga2O3)、碱土氟化物MF2M=Ca, Sr, Ba)、镧系三氟化物LnF3Ln=La-Lu, Y)或镧系三元稀土氟化物(NaYF4LiYbF4BaYF5)纳米晶在玻璃基质中的可控生长,创新性地获得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光功能透明玻璃陶瓷。该类纳米复合结构的玻璃陶瓷可应用于白光LED、太阳能电池光频转换层、光通讯、激光等多个领域。相关结果发表在Nano Energy, Laser & Photonics Review,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Acta Materialia,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SCI杂志,获得授权专利5项。
  AC/DC-LED用荧光粉
    白光LED具有高效能、无污染、长寿命的优点,被视为第四代照明光源。荧光粉是实现白光LED光转换的核心材料,研发新型、高量子产率、热/化学稳定性优异的荧光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于配位多面体替换、基质原子种类改变、离子取代及电荷补偿等多种方式,我们实现了系列荧光粉的晶场调控与多色发光,如:CaMg2Al16O27:Mn4+Sr3SiO5:Eu2+Li2SrSiO4:Eu2+、  Sr2LaAlO5:Ce3+Y3Al5O12:Ce3+MSi2O2N2:Eu2+Sailon:Eu2+。此外,利用能带工程“剪裁”发光中心和缺陷中心与基质导带的相对位置,设计制备了用于交流LED的高效蓝光激发的中余辉荧光粉(Ln3Al5-xGaxO12:Ce3+Mg3Y2(Ge1-xSix)3O12:Ce3+)。
  纳米异质结
    通过沿特定的晶体学方向异质生长,不同的纳米晶形成异质结。各组分之间的协同效应能够改善材料的发光、光催化以及等离子共振吸收等性能。目前,本课题组已经合成出多种纳米异质结,包括Fe2O3-SnO2、Cu2S-ZnS、Cu2S-In2O3,Cu2S-Ag2S、Ag-Ag2S等等。相关结果分别发表在ACS Nano、Crystal Growth & Design、CrystEngComm、Nanotechnology、Jou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等SCI杂志。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光电纳米材料课题组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155号 邮编:350002 电话:+86-0591-83705402
Group of Optic & Electronic Nanomaterials, Fujian Institure of Research on the Structure of Matter, CAS
P.R. of China Tel: +86-0591-83705402